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循環腫瘤細胞在癌症管理的價值與展望

發佈日期:2015-09-18

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臨床專案管理部 資深經理高遠忠

大多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常因產生腫瘤異質性 (tumor heterogeneity) 及藥抗基因 (resistance genes) 導致腫瘤轉移或復發,而精準癌症管理 (Precision Cancer Management) 目的即在於利用高敏感度的分子檢測方式,監控患者的基因突變狀態,進而制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針。CellSearchTM Epithelial Cell Kit 為目前唯一通過 USFDA 所認證核准的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 檢測系統,其透過監測癌症病患血液中CTCs的數目,進而評估晚期乳癌、攝護腺癌、及大腸直腸癌等之預後。

(資料來源: https://www.cellsearchctc.com/clinical-applications/clinical-relevance)

目前已有臨床試驗透過檢測 CTCs 的表面分子,以評估臨床抗癌治療成效:在 DETECT III 臨床試驗中,針對原位癌未表現 HER2,而 CTCs 表現 HER2 的晚期乳癌患者,比較單獨投予化療藥物,以及化療合併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 的療效 (NCT01619111)。

因此未來將可預期,檢測CTCs的基因突變型態,即成為臨床監控癌症病患治療成效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