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精準醫學為淋巴瘤提供治療新契機

發佈日期:2015-08-13

陳建宏

由美國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主導的臨床試驗第二期結果顯示BTK活性抑制劑ibrutinib(Imbruvica)能有效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 DLBCL)的ABC亞型病患,而GCB亞型病患則無明顯差異。這項研究也發表於2015年7月Nature Medicine期刊。

DLBCL屬於高度進展的淋巴瘤,依據基因活化狀態主要分為活化型( activated B cell like, ABC)及生長中心型( germinal center B cell like, GCB)。DLBCL生長快速且廣泛發生於各年齡層,雖具高治癒率,但相較於其他DLBCL亞型,ABC亞型僅40%治癒率,預後最差。因此,ABC亞型急需一個更有效且專一性治療策略。

ABC DLBCL具有特殊的基因型態:其B淋巴細胞內BCR的CD79a及CD79b次單位產生變異,而慢性活化BCR下游Bruton’s tyrosine kinase(BTK)訊息傳遞路徑,進而活化NF-kB轉錄因子,促使B淋巴細胞不斷增生。

這項試驗招募了80位病患參與,其中包含38位ABC亞型,20位GCB亞型,這些病患都接受過先前臨床治療,無效或一段時間後復發。

試驗中所有的病患每日皆口服560 mg ibrutinib,直到病情惡化或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則停止ibrutinib用藥。結果顯示,25%病患對治療有明顯反應,包含8人完全緩解,12人部分緩解。針對不同亞型分析顯示:ABC亞型有37%的病人(14/38)症狀緩解,GCB亞型僅5%病人(1/20)。

因此,認為ibrutinib可精準的針對ABC DLBCL特殊基因表現治療。

目前Janssen 製藥公司根據此試驗結果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NCT01855750),研究ibrutinib合併傳統化療的治療方針,是否可以增加ABC DLBCL病患的治癒率。這是第一個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以針對DLBCL特殊分子型態差異選擇性招募病人的研究。

此外ibrutinib早已受美國FDA認證,可合法使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包含被套區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以及原發性巨球蛋白血症(Waldenstrom macroglobuline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