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精準醫學科技解開良性轉移性子宮肌瘤之分子親源性

發佈日期:2017-06-16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 趙安琪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病理部 吳仁欽醫師

        良性轉移性子宮肌瘤 (benign metastasizing leiomyoma, BML) 是一種少見的婦科疾病;除了子宮發生肌瘤,身體其他處如肺臟、心臟、骨骼也會發生肌瘤。至今在Pubmed網站搜尋有關BML文獻,雖然臨床案例及其表徵、影像學報導陸續在增加中,但是我們是第一個利用次世代定序 (targeted massively parallel sequencing) 及基因體拷貝數 (molecular inversion probe copy number analysis, OncoScan) 去證明其親源性 (Oncotarget. 2017 May 9. doi: 10.18632/oncotarget.17708.)。

        我們利用偵測子宮肌瘤及肺部肌瘤這兩處腫瘤共有的體細胞突變(non-hotspot somatic mutations)及相同的拷貝數變異(copy number aberrations),證明不同部位的肌瘤其實是同源的,也支持良性子宮肌瘤會轉移至肺部的理論。雖然之前的學者也嘗試使用分子生物方法去了解BML的同源性,例如:相似的X-chromosome inactivation,但是這些方法僅提供間接性的證據。

由於此疾病的發生率低,而且往往肺部切片腫瘤太小,沒有足夠檢體進行分子鑑定,因此樣本數較小。雖然我們開始了此疾病的基因研究,但仍需收集更多案例,才能了解BML的全貌。

        案例一的子宮及肺部腫瘤擁有三個相似的體細胞突變:BCL11B (c.1093C>T),FANCD2 (c.1401_1402 invGT),及SYNE1 (c.19055C>T);案例二則有二個共同的體細胞突變:DNMT3A (c.2206C>T)及MSH6 (c.1968C>G)。

圖一、BML病人子宮及肺部腫瘤的電腦斷層與組織學型態

圖二、三對腫瘤的基因體拷貝數變異分析

        案例一的兩個腫瘤之基因體拷貝數目穩定,而案例二的兩個腫瘤皆有長段的3q,11q,及15q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