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腫瘤液態切片的應用趨勢

發佈日期:2017-03-08

長庚大學教授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 王子豪醫師

美國德州安得森癌症醫院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在2017年1月31日宣布和加州的Guardant Health (Redwood City, CA)締結了一個多年的合作契約,Guardant Health擁有利用數位定序(Digital Sequencing Technology)分析液態切片的技術,將協助安得森癌症醫院建立多個臨床液態切片中心,此臨床應用和研究開發的合約開創了腫瘤液態切片發展史的新紀元。

安得森癌症醫院的檢驗醫學科教授 Stanly Hamilton說:「這項合作將把液態切片推到癌症治療的最前線,不但可以減少傳統切片步驟的侵襲性,簡化了採檢體的步驟,更能增加癌症異常變異的檢出率。」Guardant Health的Guardant360針對末期固體腫瘤設計,分析涵蓋了73 基因 (下圖),檢出率 (sensitivity)有85%,而特異性 (specificity)更高達99.9% 。至今已有三千位腫瘤醫師使用過Guardant360液態切片來評估三萬名末期癌症病人,安得森癌症醫院和Guardant Health的合作,所產出的研究結果,預期有可能修訂目前臨床癌症的治療指引。

利用液態切片,分析癌症病患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和非細胞的腫瘤DNA (cell-free tumor DNA, cfDNA),可以偵測出腫瘤細胞基因體變異(包括染色體轉位、擴增或剔除、點突變),甚至腫瘤細胞的RNA 和蛋白質表現 (下圖)。雖然液態切片無法在所有的腫瘤都測得到變異,但液態切片確實能比針刺切片測到更多的異常變異,因針刺切片常受限於腫瘤的異質性。在癌症病人的治療追蹤中,液態切片可用於評估治療效果、預測腫瘤復發,也更可以檢測到治療中的腫瘤所發生的新基因變異。更理想的是,把液態切片應用於早期偵測癌症。在深圳的HeliTec(恒特基因)生技公司,於2017年3月與廣東中山市腫瘤研究院建立一個大規模的前瞻性腫瘤檢測合作計劃,來分析60,000個廣東成年人,他們自從2010年起就每六個月抽血一次,並且有完整的體檢、醫療紀錄和追蹤資料。


液態切片現在被認為是癌症治療的一個實際方法 (a reality in cancer treatment)。儘管液態切片都可以分析CTC和cfDNA,但在可測得cfDNA的癌症病人常測不到 CTC,而在可同時測得cfDNA和CTC的癌症病人,由cfDNA得到的DNA突變資訊更遠高於 CTC,似乎cfDNA在液態切片上實用性較高 (下圖)。

液態切片應用試劑的開發,也可因市場需求不同而調整。例如,Guardant Health正開發一套涵蓋五百多個基因的液態切片檢查,和AstraZeneca, Merck, Pfizer等國際大藥廠合作,這套平台將在2017年中開始用於臨床實驗和開發癌症用藥與免疫治療。相反地,一家辦公室設在美國的印度生技公司 MedGenome (Forster City, CA),則鎖定廣大的印度十二億人口和東南亞市場,推出只分析EGFR, KRAS, NRAS, BRAF等4個基因的低價液態切片檢查,來服務大腸直腸癌、肺癌、黑色素癌的病患。

更多液態切片相關資訊,請參見本「新知分享」專欄,「2017-1-19血液循環腫瘤DNA(ctDNA)之定序直接檢測癌症驅動基因之表現」。(2017-3-1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