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精準醫學對於治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突破

發佈日期:2017-01-22

中國醫藥大學 放射腫瘤科 陳尚文醫師

精準醫療的長期目標是整合百萬人口基因體資訊、生活方式資訊、生物檢體檢測數據、和電子健康資料(electronic health record,EHR),經由大數據分析後,找出更合適且有效的治療策略,以改善現有醫療思維和模式。

精準醫學除應用在癌症治療外,在其他各種慢性疾病也有突破性發展,其中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FH)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此疾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成年人之盛行率約200至500分之一,其表現為血液中高膽固醇水平(特別是極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與高風險之心血管疾病。即使接受膽固醇的篩檢,這群病患仍有高比例的人數未被確診且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導致病患發生早年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機率偏高。
最近之大規模研究整合50,726名受試個體之外顯子組定序(exome sequencing)數據,結合其電子健康紀錄(EHR)的交叉分析結果發現:外顯子組定序屬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變體者(FH variant-positive 包括 LDLR、APOB、PCSK9),他們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最高值較基因無變體(FH variant-negative)的正常族群偏高,且發生早年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偏高。

左圖: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變體者(淺藍色),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比較基因非變體者(粉紅)最高值及分布圖偏高。 右圖: 高膽固醇血症基因變體者(包括 LDLR、APOB、PCSK9),他們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最高值都較正常族群偏高。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變體者,無論是整體(上圖)或是早年(下圖)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皆偏高,其與正常族群之發生率比(勝算比, Odds ratio)分別為2.6與3.7。

這個研究也顯示高比例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變體者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而且當他們接受抗高血脂藥(statin)時,療效也較非基因變體之高血脂的病患差。因此,大規模的基因體資訊結合電子健康資料(EHR)的大數據分析,未來將成為使用精準醫學提高疾病的治療效果上非常有效的策略。

參考文獻

  1. Noura S. Abul-Husn, et al. Genetic identification of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within a single U.S. health care system. Nature (2016) ;Vol 354, Issue 6319: 1550.
  2. Frederick E. Dewey, et al. Distribution and clinical impact of functional variants in 50,726 whole-exome sequences from the DiscovEHR Study. Nature (2016) ;Vol 354 Issue 6319: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