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同步婦癌的精準分子鑑定有助於臨床治療

發佈日期:2016-10-17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趙安琪醫師

臨床婦癌中,同步合併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的發生率約為5-10%,到底是從一個器官轉移到另外一個器官?或是多重原發腫瘤?這些同步腫瘤不同的臨床判斷,會改變癌症的臨床分期和治療的方針。最近在Gynecologic Oncology (2016) 143: 60–67剛發表的一個論文中,我們分析了14個病人,她們都有子宮內膜和卵巢的癌症,利用次世代定序Comprehensive Cancer Panel (Act Genomics Biotech Inc.) (圖一) 配合OncoScan microarray (Affymetrix) (圖二),我們可以做精準的分子鑑定。



(圖一):使用409個癌症相關基因的次世代分析。同步檢測子宮內膜(左欄, EM)和卵巢(右欄, OV)腫瘤的體細胞突變(SNV和INDEL),黃色區塊表示由同步腫瘤共有的突變(identical nucleotide change at identical position);青色塊和洋紅色區塊分別代表在子宮和子宮外腫瘤中發現的體細胞突變。 具有紅色邊框的區塊表示是:在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在子宮內膜癌中檢測到頻繁的hotspot突變(高度復發的SNV / INDEL)。癌症驅動基因(cancer driver genes)的突變名稱顯示為紅色字體,非癌驅動基因顯示為黑色字體,而synonymous突變基因顯示為灰色字體。只有病例#4和陽性對照(DP1和DP2) 不帶有共同的體細胞non hotspot突變。

(圖二): 利用OncoScan基因晶片所得到的拷貝數變異結果。兩位在子宮及卵巢癌有不同組織形態的病人作為陽性對照(positive control,DP1 and DP2),四個病人沒有接受手術後輔助化學治療 (#1-4),他們的腫瘤拷貝數變異量少,十個病人接受手術後輔助化學治療,他們的腫瘤拷貝數變異量多(#5-14)。三個病人也測定了其轉移或復發的病灶檢體 (#7, 9, 12)。拷貝數變異增加顯示為紅色、減少顯示為藍色。縮寫符號: Em,子宮內膜癌;  Ov,卵巢癌;  mets, 轉移病灶。

這篇同步腫瘤論文傳遞了兩個重要的訊息。第一個是:分子鑑定(包含次世代定序及拷貝數變異) 的結果大福改變了傳統的臨床病理判斷。雖然目前無法確定其來源,但是本來認為12個案例是雙重原發性腫瘤,分子鑑定卻顯示只有一位病人是雙重原發腫瘤 (見圖三)。第二個是:我們發現腫瘤的基因體拷貝數變異(copy number variations, CNA)的多寡,會直接影響病人的預後,所以基因拷貝數變化(CNA)多的腫瘤,需要積極接受合併的化學藥物治療。

(圖三): 精準分子鑑定顛覆傳統臨床病理判斷。本來傳統臨床病理認為12個案例是雙重原發性腫瘤 (dual tumors),但精準分子鑑定卻顯示只有一位病人是雙重原發腫瘤,其他的都是由一個器官轉移到另外一個器官(single tumor with metastasis)。是用符號: 藍色外圈標示為原診斷為多重原發腫瘤修正為一個腫瘤及其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