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新知分享

精準醫學時代討論環境荷爾蒙的影響

發佈日期:2016-8-23

林口長庚醫院 婦產部王馨世教授

考慮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必須將個人的不同特性包含進去,包括基因、環境、及生活型態的不同。基因是無法改變的,屬於先天因素;而環境、及生活型態是可以改變的,屬於後天因素。目前精準醫學應用於癌症的標靶治療,已有相當的成功; 但是精準醫學的最終目標是維護健康及預防疾病。對維護健康而言,預防疾病的觀念最重要,可改變的後天因素包括不當的飲食方式、與放縱的生活習慣(life style)。

後天調理不當,比先天影響還大

癌症的發生是多重因素的,包含遺傳基因、環境、醫療、生活型態等。遺傳是屬於先天因素,而環境、醫療、病毒感染、生活型態則屬於後天因素。

先天因素和基因有關,若是基因發生新的突變,或遺傳自父母的基因異常,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像是與乳癌及卵巢癌有關的BRCA1BRCA2基因突變,就是大家較為熟悉的基因突變。

後天因素則是由於長期受到致癌物質的刺激,使細胞內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受到損害或引起突變,導致細胞癌化。整體而言,先天基因異常的人口比率並不多,即使是有先天基因異常的人,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會罹癌,若後天的調理適當,有意識的避開致癌物質,落實健康的生活形態,確實能有效降低罹癌的機會。值得注意的是,環境荷爾蒙的接觸與誤食,也是誘發癌症的因素之一,必須小心避開。

環境荷爾蒙是甚麼?

環境荷爾蒙是一些與人體荷爾蒙結構相似的人造化學物質,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的受體(estrogen receptor)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substances)。

環境荷爾蒙普遍存在於空氣、土壤、溪、河、湖水等環境中,主要經由飲用水、食物攝入、及日用品接觸等管道進入人體內,影響人體生理機能、生育能力,危害人體健康。環境荷爾蒙的來源包括工業廢料的污染、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農藥、化學清潔劑、塑膠製品等。環境荷爾蒙是脂溶性物質,容易蓄積在內臟及脂肪中,應減少食用動物內臟及動物性油脂類之食物,尤其是野放飼養的飛禽類,如:鴨、鵝、放山雞等的皮、脂肪與內臟。

多數環境荷爾蒙具有的特性是:在環境中可以長期存在、持久不易分解、具有生物濃縮及蓄積性、且對生物具有毒性。有些環境荷爾蒙在人體內的代謝非常慢,如:多氯聯苯,半衰期約7-10年,意思是吃進體內之多氯聯苯,經過7-10年才有一半排出體外而已。

最需要注意的環境荷爾蒙是戴奧辛,戴奧辛在人體內的代謝也非常緩慢,半衰期約7-8年。主要經由垃圾焚化散布於空氣中,有些可以被光解、有些不易被光解,因此可以存留在空氣中很長的時間,並被帶到很遠的地方,這就是世界各地都可以發現戴奧辛的原因。如果動物(特別是魚、牛、羊、雞鴨)或植物生長在戴奧辛的環境中,一定會含有戴奧辛,人類吃了這些動物、植物,戴奧辛就經由食物進入人體,影響健康。

已知的環境荷爾蒙約有70種,其中40多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包括有機氯化物,如:戴奧辛、多氯聯苯、PCB、DDT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

雙酚A:寶特瓶、塑膠保鮮盒、及泡麵碗的材料含有雙酚A,雙酚A已知會干擾荷爾蒙的平衡及功能,還好雙酚A在人體內之代謝較快,半衰期只有1天,大約7-10天就可以完全排出體外,但若長期而持續的攝入,仍是有害健康。

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雙酚A除了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外,也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過度接觸雙酚A會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在40歲以上的Chinese成年人群中,尿中雙酚A濃度較高者更容易出現肥胖、腹部脂肪增多、以及胰島素抵抗等現象(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2, 97(2) :E223–E227),紐約大學的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肥胖與體內高濃度的雙酚A有關(JAMA  2012; 308(11): 1113-1121),上述代謝紊亂問題最終會帶來更多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如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

德州大學研究發現,雙酚A會促進乳腺癌細胞生長(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2014;141: 160-170.),Tamoxifen是目前治療乳腺癌的標準藥物,可以減慢癌變乳腺細胞的生長,最終導致細胞死亡。然而舊金山的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被雙酚A污染的乳腺細胞,即使在tamoxifen存在下也沒有凋亡現象,而是持續生長(Carcinogenesis 2011;32(11):1724-1733.)。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雙酚A能夠破壞女性的生殖系統,導致染色體損傷、流產和動物胎兒缺陷。在恒河猴中,研究人員將不同妊娠的小組每天持續接觸一次低劑量的雙酚A,並觀察它們如何影響雌性胎兒的生殖系統。發現在卵發育的最早階段,卵細胞不能正確地分裂(PNAS 2012; 109 (43): 17525–17530)。

鄰苯二甲酸鹽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3-5天,被大量的用在各種產品,包括:兒童玩具、塑膠食物容器、添加於食物作為乳化劑和懸浮劑,個人護理用品也多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如:香水、眼影、潤膚霜、指甲油、液體肥皂、和髮膠,這些產品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並攝入的機會很多,應仔細檢查標籤內容並避免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鄰苯二甲酸鹽大量存在於透明塑膠杯的冷飲冰品中,鄰苯二甲酸鹽雖然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3-5日,但如果經常以透明塑膠杯裝冷飲冰品食用,則會在體內長期存在,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引起疾病,國小女生若經常飲用透明塑膠杯裝的冷飲冰品,發生性早熟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主要機制是透明塑膠杯所釋放出來的鄰苯二甲酸鹽(塑化劑),吃進體內代謝為7種代謝物,刺激腦部kiss 1神經元製造及分泌kisspeptin-54蛋白,kisspeptin-54蛋白與腦內GPR54受體結合後激發GnRH神經元分泌GnRH,刺激腦下垂體分泌FSH及LH,誘導排卵及分泌性荷爾蒙。(Human Reproduction, 2013; 28(10):2765–2773.)

多溴二苯醚為脂溶性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與殘留,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14天,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影響生長與生殖作用,也可能會損害肝臟與腎臟,危及健康。因具有抑制物質燃燒起火的特性,目前大量運用於電子商品,如:3C產品外殼、電路板、變壓器等。一旦開啟電子用品,溫度上升到某個階段,就會聞到一股塑膠味,代表該環境荷爾蒙正在揮發中,使用時間越長,揮發越多,不只可能經由空氣進入體內,還可能變成粉塵掉落在工作或居家環境中,尤其嬰幼兒及小孩容易吃進帶有多溴二苯醚之灰塵,不可輕忽。

環境荷爾蒙跟女人的健康有關嗎?

環境荷爾蒙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造成女性受孕能力降低、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子宮內膜癌、青少女發生性早熟等異常。對於男性的影響則會降低男性生殖力,造成精蟲數每年以2%速度持續減少,精液品質下降,免疫功能降低,也會導致前列腺癌及睪丸癌。

有些環境荷爾蒙並不直接與荷爾蒙受體結合,而是影響細胞內訊息傳遞的路徑,活化遺傳物質,藉此產生特定的蛋白質,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例如:戴奧辛與細胞內的其他受體蛋白結合,間接影響女性雌激素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