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腫瘤討論會

Big Data, the Community and the Commons

發佈日期:2017-01-20

影片標題: Big Data, the Community and the Commons.

演講人: Robert Grossm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Open Cloud Consortium

演講會議和時間:The Cancer Genome Atlas 3rd Annual Scientific Symposium (May 12, 2014)

 影片推薦人:長庚大學教授 王子豪醫師

影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dyAb0jVo0&t=1145s

 

在第三屆癌症基因體圖譜(TCGA)大會中,來自芝加哥大學的Robert Grossman演講的題目雖然和癌症基因體學完全無關,但是對於「精準醫學」的「大數據分析」卻提供了一個有效方案。

在下列四個關鍵問題中,Grossman首先分析:「生物醫學大數據」跟其他的大數據比起來是否更大?答案是:沒有。

 

接著,Grossman引導我們去觀察商業資訊分析,事實上商業數據的分析格局要比我們想像大的太多了,例如:動輒分析上億人的行為資訊,而且每天晚上將所有商業數據都重新分析一次,等等。這表示,生物醫學界的大數據分析,事實上可以借鏡於商業資訊分析所獲得的經驗。當然,因為商業資訊分析能帶來有利可圖的商機,所以挹注到該領域的資金非常龐大(估計光是2011年,全球網路廣告就有一千億美元的營收),這也是生物醫學資訊界一直缺乏的窘境。

 

 

最後,Grossman提出一個可行的方案:New model of Biomedical Computing。在這個方案中,各大醫學研究中心各自建立Data Center,來儲存、分析、和不斷更新以確保資訊正確,再連接到一個研究社群(Community Resources),資訊在這裡可以進行不同階層的計算和儲存,並經由開發社群軟體,讓使用者只需透過單一窗口搜尋,即可獲得來自不同醫學研究單位的資料。

在精準醫學的實踐上,國際學者也已經建立了類似的整合資料庫(MatchMaker Exchange, MME),來幫助臨床疾病的基因診斷 (請參見等本學會的新知分享: 「2017-01-04精準醫學時代的罕見疾病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