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各界迴響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 的精準醫療發展

發佈日期:2018-07-19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 智慧及精準醫療委員會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aiwan IOT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Association,TwIoTA)由力晶集團 黃崇仁總裁發起成立,協會宗旨為針對物聯網技術發展,結合台灣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及其中下游軟硬體裝置、應用服務商、物聯網平台等業者,與全球暨中國大陸各界合作,制定產業標準並推廣於兩岸和國際市場,提升台灣在物聯網新興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在 黃崇仁理事長領導下,目前設有「智慧及精準醫療」、「半導體」、「車聯網」、「智慧工業」、「智慧安全」及「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六個專業委員會。

智慧及精準醫療委員會召集人為智合精準醫學總經理 汪嘉林博士,副召集人為蓋德科技 許賓鄉董事長,委員會主要工作目標為促進跨業交流,邀請各界專家針對智慧及精準醫療與照護議題進行分享。截至目前,已有包括 汪嘉林召集人、中央大學動態生醫指標團隊 葉家榮博士、台灣精準醫學學會 王子豪秘書長、交大智慧醫療辦公室 黃乙白主任、滙嘉健康生活科技 楊淑貞董事長、高雄醫學大學生技醫療團隊、中華兩岸頤養促進會 王浩任副秘書長、台北市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桑予群主任、天奕科技 袁維廷業務總監等,就智慧及精準醫療、跨業合作的智慧醫療創新產品、智慧醫院、台灣及大陸長照市場現況、透過感測器實現非侵入性監測人體生理活動、室內定位系統導入醫療照護領域之相關應用議題進行分享。

為了強化物聯網與醫療跨業合作,達到「強」「強」結合,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與台灣精準醫學學會於2017年12月14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締結為姐妹會,期望有效運用雙方資源,增進醫學研究與產業更加智慧化發展。

 

簽署合作備忘錄當天亦舉辦「探索智慧及精準醫療未來趨勢研討會」,就精準醫學、智慧醫院、AI在醫療應用、智慧醫療等議題發表演說,包括台灣精準醫學學會 王子豪秘書長分享「精準醫學的範疇與挑戰」、交通大學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 黃乙白主任介紹「如何透過資通訊技術打造智慧醫院」、HTC智慧醫療事業部 鄭志偉處長分享「以人工智慧和虛擬實境實現精準醫療」、IBM 紀鴻文顧問經理介紹 「智慧醫療的認知未來」,當天吸引爆滿聽眾交流熱絡。

本身有醫學教授背景的 黃崇仁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對於癌症的個人化治療就是屬於精準醫學的應用之一。以乳癌為例,乳癌細胞外觀上長得都很像,但實際上卻是異質細胞,因此會把乳癌區分不同次群組(subgroups),以找出正確的治療方式。若能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確認病患乳癌特殊性,並找出符合特定病患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就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預後效果。在半導體技術的介入與進步下,次世代基因定序成本越來越下降,也更能針對個人特定疾病發生機率提供預測、預防與治療方式。

台灣精準醫學學會 張廷彰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精準醫學有三大核心,包括個人化的醫療、病人的參與、大數據的分析,也就是透過DNA測序與大數據分析的方式,醫生可以真正提供個人化的診斷與治療。台灣IT產業技術非常進步,甚至有很多IT單項技術的隱形冠軍就在台灣,透過與台灣IT產業跨業交流合作,可加速台灣精準醫學的學術與產業發展,讓台灣能成為精準醫學產業的燈塔。

精準醫療與科技產業的結合,開創了產業新契機,力晶旗下晶相光與全球基因定序市場龍頭大廠 Illumina 合作,共同開發新世代基因檢測設備,未來並與台灣家醫學中心共同研發基因定序檢測。展望未來,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將搭建跨業交流平台,持續強化物聯網產業與醫療、照護、健康進行跨業合作,落實物聯網智慧場域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