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ociety

各界迴響

Taiwan Gut Project – 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

發佈日期:2018-06-08

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畫負責人 郭育倫博士

世界各國研究指出,腸道微生物與人類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已有許多大型微生物體計畫被提出,例如美國NIH所啟動的人類微生物體計畫HMP(2008-2013)、iHMP(2014-2016)與歐盟所發起的MetaHIT(2008-2012)為最早的國際研究計畫,另外如加拿大、澳洲、韓國、法國、巴西等國家也都陸續發起人類微生物體研究,世界各國皆希望定義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結構,並探究腸道微生物與人類健康的關聯。目前已知腸道微生態失衡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癌、感染性結腸炎、代謝疾病如肥胖與糖尿病、過敏、氣喘、心理疾病如自閉症與憂鬱症等皆有關聯,甚至會影響藥物療效與副作用的產生。

 

目前許多先進國家已開始展開腸道菌的大規模採樣,建立資料庫並應用於科學研究與醫療上,例如著名的美國人腸道微生物計劃(American Gut Project)是由Rob Knight博士和Jeff Leach博士於2012年共同發起、開始於2013年4月的一項腸道菌研究計劃,計劃採用群眾募資的方式讓大眾參與,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群眾募資公民科學項目(Citizen Science)。除了American Gut之外,還有附屬於American Gut的British Gut, Australian Gut及 Asian Gut,這些海外合作都是以海外收樣點模式進行。

 

鑑於腸道微生態結構易受飲食、生活習慣、壓力、環境等影響,因此圖爾思生物科技聯合長庚大學微生物相研究中心,共同發起「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Taiwan Gut),計劃希望能提供參與者個人化腸道分析服務,同時透過群眾力量建立台灣人群的腸道菌資料庫,以提供日後民眾與醫師參考的指標。Taiwan Gut於2017年9月30日在台灣消化醫學年會上發表,同時團隊為了讓參與計劃的民眾能方便且快速地收集樣本,設計全新的專屬採樣盒(包含採樣管、樣本收集袋以及使用說明書)受到高度關注與討論,現場許多專家學者表示,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將可幫助提升台灣的腸道菌研究與接軌國際。目前計畫團隊正規劃執行第二階段,預期將以更嚴謹、更可靠的流程完成計畫初衷。


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提供台灣民眾參與腸道微生物科學研究,透過在地定序及分析提供參與者自身腸道菌相組成、有益菌(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及丁酸鹽產生菌等)、致病菌(如大腸桿菌、困難梭狀桿菌及沙門氏菌等)、疾病風險評估(如大腸癌、腸躁症、肥胖及糖尿病等)、營養師制定個人化飲食或營養補充品建議等的評估報告,同時讓民眾共同參與、深入了解在地人群腸道微生物的結構與組成。


目前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募集,相比美國腸道計劃達成100人次贊助耗時39天,英國腸道計劃更是花了42天才突破100人,然而台灣腸道計劃在短短33天就達成了300人次的贊助,都歸功於民眾的熱情參與及大力支持。接下來,Taiwan Gut團隊將往下個里程碑邁進,期望能透過改善採樣流程、實驗方法、分析演算法等更精準定義台灣人群腸道菌相,達到一定的目標人群收集後將發表『台灣腸道菌地圖關鍵報告』,讓民眾了解台灣健康腸道菌結構及各縣市的腸道菌相差異!


註:台灣腸道公民科學計劃群募網站: www.taiwangut.com

註:圖爾思生技 – 台灣生物技術服務領導廠商。致力於微生物體科研服務,接軌國際與著名單位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如美國Rob Knight實驗室、台灣大學醫學院、長庚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長期深耕科研及佈局微生物臨床發展,定期發行科普文章及舉辦亞洲微生物體趨勢論壇,促進微生物組研究發展與交流。公司組成包含分子生物、微生物、生物資訊博士及營養學專家等核心成員,目標以打造結合微生物檢測、益生菌、益生元及個性化營養管理服務的方案,達到管理人體微生物進而管理人體健康的目標。